医疗保险

河南大学学生参加开封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
2017-09-06 08:52     (点击: )

河南大学学生参加开封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

 

 根据国务院和河南省政府等相关文件精神,我省将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进行整合,从2017年开始实施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保大学生可享受普通门诊医疗待遇、门诊慢性病医疗待遇、重特大疾病医疗待遇、住院医疗待遇(包括生育医疗待遇、新生儿医疗待遇)。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将在校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参保缴费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登记并收缴,并可按学制一次性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2017年我省全日制在校大学生的个人年度缴费标准为150元,缴费次年11日至1231期间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一、普通门诊医疗待遇 我校参保大学生一个学年内在校医院门诊就医,门诊统筹最高可报销600

二、门诊慢性病医疗待遇 部分需长期或终身在门诊治疗且医疗费用较高的疾病(或治疗项目)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范围。不设起付标准,报销比例65%,实行定点治疗、限额管理。

三、住院医疗待遇 参保大学生住院医疗费用在医保目录范围内按标准报销,一年内最高报15万元。报销指导意见如下:

 

类别

 

医院范围

 

起付标准(元)

 

报销比例

 

乡级

 

 

乡镇卫生院

(社区医疗机构)

 

200

 

200-80070%

800元以上90%

 

县级

 

 

二级或相当规模以下

医院(含二级)

 

400

 

400-150060%

1500元以上80%

 

市级

 

 

二级或相当规模以下

医院(含二级)

 

600

 

600-300050%

3000元以上70%

 

三级医院

 

900

900-400050%

4000元以上70%

 

省级

 

二级或相当规模以下

医院(含二级)

 

600

 

600-400050%

4000元以上72%

 

三级医院

 

1500

1500-700050%

7000元以上68%

 

省外

 

 

1500

 

1500-700050%

7000元以上68%

转诊 按规定参保大学生患病应首先在参保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住院,大学生在非假期或实习期间未办理转诊手续直接到开封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其报销比例按规定级别标准降低20个百分点。

四、大病保险待遇 参保大学生患大病花费高额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报销后还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自己负担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超过1.5万元以上,按下述标准再给予报销。其中:1.5万元—5万元(含5万元)部分报销50%5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部分报销60%10万元以上部分报销70%;一年最高可报销40万元。

五、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 参保大学生如果患以下43种重特大疾病(其中住院病种33种、门诊病种10种),可以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即在指定的医疗机构就医,按限价标准报销,不设起付线;县级、市级、省级医疗机构住院的报销比例分别是80%70%65%;门诊腹膜透析的报销比例是85%,其他门诊病种报销比例是80%

重特大疾病病种清单

序号

住院病种名称

序号

住院病种名称

序号

门诊病种名称

1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标危组、中危组

18

乳腺癌

1

终末期肾病

2

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

19

宫颈癌

2

血友病

3

儿童先天性房间隔缺损

20

肺癌

3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4

儿童先天性室间隔缺损

21

食管癌

4

I型糖尿病

5

儿童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

22

胃癌

5

甲状腺机能亢进

6

儿童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

23

结肠癌

6

耐多药肺结核

7

完全型心内膜垫缺损

24

直肠癌

7

再生障碍性贫血

8

部分型心内膜垫缺损

25

急性心肌梗塞

8

苯丙酮尿症

经典型苯丙酮尿症

9

主动脉缩窄

26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四氢生物蝶呤缺乏症

10

法乐氏四联症

27

重性精神病(包括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持久的妄想性障碍、分裂情感性障碍、抑郁症)

11

房间隔缺损合并室间隔缺损

9

非小细胞肺癌

肿瘤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敏感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一线治疗;接受过化学治疗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治疗

12

室间隔缺损合并右室流出道狭窄

28

耐多药肺结核

13

室间隔缺损合并动脉导管未闭

29

双侧重度感音性耳聋

14

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并肺动脉瓣狭窄

30

尿道下裂

15

房、室间隔缺损合并动脉导管未闭

31

先天性幽门肥厚性狭窄

16

唇裂

32

发育性髋脱位

17

腭裂

33

脊髓栓系综合征/脊髓脊膜膨出

10

胃肠间质瘤

 

六、整合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待遇提高

1)医保目录范围扩大(2)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提高(3)报销金额提高。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5万元,加上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40万元,合计报销额度达到55万元,(4)新生儿参保放宽限制。(5)看病就医选择面更大。整合后,将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整体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定点管理范围,参保人可选择看病就医的医疗机构明显增多,可以更加便捷地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待遇。

 

上一条:关于印发《河南大学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豫人社2017(47号)文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