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专栏

    大学生参加开封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
    2019-09-11 09:47     (点击: )

              大学生参加开封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

    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概念】

    根据《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精神,我省将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进行整合,从2017年开始实施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个人缴费与政府补助相结合为主的筹资方式,参保居民可享受普通门诊医疗待遇、门诊慢性病医疗待遇、重特大疾病医疗待遇、住院医疗待遇(包括生育医疗待遇、新生儿医疗待遇)。

    二、【参保缴费政策】

    2020年我省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人均250元。

    城乡居民医保费缴费时间为每年的9月至12月,缴费次年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三、【参保范围】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将在校大学生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参保缴费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登记并收缴,并按学制一次性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四、【门诊医疗待遇】

    一是普通门诊医疗待遇。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可通过普通门诊医疗待遇报销。门诊统筹单次门诊费用报销比例为60%。累计报销额度是当地人均缴费额2倍左右。

    二是门诊慢性病医疗待遇。将部分需长期或终身在门诊治疗且医疗费用较高的疾病(或治疗项目)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范围。门诊慢性病不设起付标准,报销比例不低于65%,实行定点治疗、限额管理(具体办法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制定)。

    五、【住院医疗待遇】

    参保居民住院医疗费用在医保目录范围内按标准报销,一年内最高报15万元。报销指导意见如下:

    类别

    医院范围

    起付标准(元)

    报销比例

    乡级

    乡镇卫生院

    (社区医疗机构)

    150

    150-800元70%

    800元以上90%

    县级

    二级或相当规模以下

    医院(含二级)

    400

    400-1500元60%

    1500元以上80%

    市级

    二级或相当规模以下

    医院(含二级)

    600

    500-3000元50%

    3000元以上70%

    三级医院

    1200

    1200-4000元50%

    4000元以上70%

    省级

    二级或相当规模以下

    医院(含二级)

    600

    600-4000元50%

    4000元以上70%

    三级医院

    2000

    2000-7000元50%

    7000元以上68%

    省外


    2000

    2000-7000元50%

    7000元以上68%

    六、【分级诊疗政策】

    为引导参保患者合理就医:一是适当拉开不同级别医院的报销起付线和报销比例。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的,住院起付线低,报销比例高(如校医院);住院医疗机构级别越高,起付线越高,报销比例越低。二是制定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管理办法。规定参保人员患病应首先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对未经转诊直接到市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其报销比例按规定级别标准降低20个百分点,通过经济杠杆引导参保居民到基层首诊。

    七、【大病保险政策】

    我省建立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城乡居民患大病花费高额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报销后还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自己负担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超过1.1万元以上,按下述标准再给予报销。大病保险资金从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划拨,参保居民个人不再缴费。其中:1.1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部分报销60%;10万元以上部分,按70%的比例报销;一年最高可报销40万元。

    八、【“一站式”即时结算】

    (一)在参保地定点医院住院的参保居民,出院结算时,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按规定直接报销,个人只需缴纳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二)参保居民需要到参保地以外医院住院的,要通过参保地具备转诊资格的医院办理转诊手续,如果就医的医院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院,可以直接报销住院医疗费用;如果不是,出院结算时个人全额垫付医疗费用,然后持发票和住院病历等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报销手续。

    九、【整合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待遇有哪些提高】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后,用药范围和治疗服务项目增加了,在大病保险、新生儿医疗待遇等方面医疗保险待遇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可以更加便捷地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待遇。

    大学生按照属地管理办法参加学校所在地城乡居民医保,依据《开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河南大学参保大学生门诊统筹定点医院为河南大学医院。大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医疗保险不仅可以解决学生突发伤害、患大病门诊以及住院的医疗保障问题,还可以解决学生的普通门诊医疗保障问题。

    河南大学医院竭诚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河南大学医院微信二维码

    河南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网址二维码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请扫此码)

    上一条:关于做好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0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