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南大学医院业务学习简报(2017.11.1)
    2017-11-03 16:12     (点击: )


         【明伦医疗部】10月31日下午3点,明伦医疗部组织全体人员业务学习。首先由科室张书申主任传达了医院中层干部会议精神,随后分别由张书申主任和芦丽医生讲解学习了两个专题内容。

    通过张主任详细讲解颈静脉狭窄这种神经内科疾病的发病因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鉴别诊断和治疗方法,大家对目前这一比较常见,但容易诊断不清或误诊的疾病加深了了解和认识。

    通过芦丽淦医生对我国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所著文章《大道至简,大医至爱》的用心讲解,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做好疾病预防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尤其作为高校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今后不但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更要耐起性子坚持干,以做好我校教职工中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管理为突破口,不断促进我校教职工的健康,逐步提升他们的健康水平,为健康校园多做贡献。

        【金明医疗部】10月31日下午3点,金明医疗部组织全体人员业务学习。首先曹英主任传达了医院中层干部会议精神,并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随后由熊运彩主管护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一氧化碳中毒》。熊运彩老师认真透彻的讲解了一氧化炭中毒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鉴别诊断、治疗及护理方法,使大家对一氧化碳中毒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巩固了业务知识。

    【健康管理科】10月31日下午三点,在明伦校区病房楼四楼,健康管理科的全体工作人员集中进行了以“体检中心突发情况的抢救措施”为主题的业务学习。健康管理科通常面对的是健康的或者亚健康的体检者,但任然存在一些潜在的危险人群,这些人群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发生诸如晕厥甚至休克的情况,作为体检工作人员,应当学会如何应对和处理。此主题为一个系统性的学习内容,内含数个实用的小章节,此次学习的是关于体检中突发“晕血、晕针”的内容。

    业务学习由健康管理科主任祖强主持,首先从晕血晕针的原因方面进行开篇,分别为“心理因素、体质因素、患者体位因素、疼痛刺激因素”,由浅入深的揭示了晕血晕针的发作原因。

    其次,会议从其临床表现及处理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对于首先出现的“先兆期”,要立即停止采血,坐位休息,口服糖水或葡萄糖;对于“发作期”,要平卧位脚抬高休息,立即吸氧,严重者建立静脉通道,同时按压人中合谷等穴位,遵医嘱给予一些如低分子右旋糖酐和正性肌力的肾上腺素;对于“恢复期”,需进行对症处理治疗。

    最后,学习补充讲解了预防措施:如体检者有晕血晕针史,应平卧位采血,避免回心血量的减少,转移体检者的视线及注意力,争取做到一针见血,减少其疼痛感。

    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就体检中“晕血晕针”这一突发情况各自发表了见解,完善了在实际操作中的注意事项。通过此次业务学习,健康管理科全体业务人员对健康体检中晕血晕针这一突发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提高了整体体检业务水平。

     

    上一条:河南大学医院业务学习简报(2017.11.7)
    下一条:校医院组织中心组学习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