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南大学医院学习简报(2017.12.19)
    2018-01-02 15:17     (点击: )

    河南大学医院学习简报(2017.12.19)

    【明伦医疗部】1219日下午3点,明伦医疗部组织全体人员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首先由张书申主任传达了1218日的医院中层干部会议内容,并随后讲解学习了高血压的规范化诊治知识(四)。

    通过详细讲解老年高血压和顽固性高血压两种特殊类型高血压的处理,大家都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老年高血压病人,治疗中应注意使收缩压逐步达标,同时应避免过度降低血压和过快降压。另外还需要注意老年人血压波动性大,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和餐后低血压。

     针对顽固性高血压应详细询问病史,仔细分析。首先要排除假性难治性高血压,如血压测量方法错误(听诊器置于袖带内、袖带置于有弹性阻力的衣服外面、放气速度过快、在听诊器上向下压力较大等)、白大衣现象、治疗依从性差等现象;另外要详细了解是否存在体重、食盐摄入未有效控制,过量饮酒,未戒烟等常见因素;针对肥胖或糖尿病患者,如果血压难以控制,应针对胰岛素抵抗的原因,除了减体重,在降压药治疗的基础上联合使用胰岛素增敏剂,可以明显改善血压控制。



    【金明医疗部】1219日下午2:30,金明医疗部组织业务学习。首先,传达了1218日中层干部会议的内容,并着重传达了药房借药管理制度和收费工作制度。

    随后,大家共同学习了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的现状,目前国内的是二价和四价的HPV疫苗,该疫苗对未婚未育女性预防的效果最好,育龄妇女也可注射。但是注射HPV疫苗并不代表百分百不得宫颈癌,但是绝对会减少宫颈癌的发病率,仍需定期宫颈癌筛查。之后,我们共同学习讨论了一个急腹症最终诊断急性胰腺炎的病例,对于急腹症患者一定要认真体格检查结合病史及辅助检查明确诊断,绝不可盲目止痛;同时也提醒广大师生,随着我们国家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请大家关注自己的饮食和锻炼,关注自己的血脂,当甘油三酯超过11的时候,随时都有发生急性胰腺炎的可能,请切记:管住嘴,迈开腿!才可能过上健康快乐的生活。



    【健康管理科】1219日下午三点,在病房楼四楼健康管理科全体工作人员集中业务学习,本次学习的主题为《全面解读甲状腺检查报告》。

    在实际体检过程中,发现我校老师们尤其是女性教职工们,甲状腺问题诸如结节、囊肿、弥漫性病变的检出率较高,不时的有老师忧心忡忡地向工作人员询问相关问题。所以通过此次学习,让大家对此疾病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与认识就显得尤为迫切。学习内容分为:甲状腺的解剖及生理功能、甲状腺结节的定义及发病情况、引起结节的常见疾病、结节的临床表现及处理、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疾病患者饮食指南、甲状腺疾病与妊娠的关系、甲状腺弥漫性病变、甲状腺结节伴钙化、甲状腺萎缩等数个小板块。

    会议由科主任祖强主持讲解,通过这次业务学习,大家对甲状腺疾病有了更进一步深入理解,在工作中或生活中都可以或多或少的向老师们讲解甲状腺疾病的科普知识,显著提升了健康管理科的业务及服务水平。



    【第三党支部】1219日下午第三党支部组织本支部科室人员学习。首先集中学习了《严肃纪律改进作风六项要求》(校党发〔201752号),以及医院的有关管理制度。然后按业务分部门学习了各自专业知识。


    上一条:河南大学医院学习简报(2018.1.2)
    下一条:河南大学医院学习简报(2017.12.1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