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南大学校医院学习简报(2018.05.15 )
    2018-05-17 12:39     (点击: )

    【明伦医疗部】 515日下午三点,明伦医疗部组织全体人员业务学习,首先由张书申主任传达了514日院中层干部会议精神,随后大家共同学习了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撰写的文章《应对非传染性疾病挑战---关键是行动》通过学习,大家了解到:1、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现状呈现“四高四低”特征,即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医疗费用;低知晓率,低治疗率,低达标率,预防药物使用率低。全球冠心病二级预防状况研究(PURE 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冠心病和卒中患者,二级预防药物(抗血小板药、β 受体阻断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他汀类)的使用很低,与非洲国家水平相当。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已超过2.7 亿,高血压的患病率已高达18.8%。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城市和农村人口的第一大死因。在城市、农村人口死亡因素中,心血管疾病分别占41% 40.3%2、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所面临的问题不是技术,不是硬件,不是费用,而是体制和理念。因此,医疗工作者必须明确几个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为了谁,我们要做什么及如何做好。2000 多年前中国《黄帝内经》记载的“上医医未病”和希腊医生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明确指出了做医生最崇高的目的是促进人类健康。在心血管疾病防治方面,医生们应树立正确的医学目的,以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为己任,心血管疾病重在预防。3、医生对社会健康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医生应从自身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及行为,对社会健康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医生是对患者影响最为重要的社会群体,医生的行为及举止是否健康,直接影响患者对健康的理解以及患者对健康计划及建议的可信性和执行性。因此,医生应该主动并自觉做好不吸烟、戒烟、合理运动、合理饮食、控制肥胖。

    学习后,大家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身作则,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做好传播健康教育知识工作,发挥积极的健康示范作用。并做好我校教职工人群中三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

    【金明医疗部】 515日下午三点,金明医疗部组织业务学习。首先传达了14日院中层干部会议精神,强调要做好近期毕业生体检和博士生体检工作安排;共同学习和讨论了大学生医疗保险直报系统试运行中出现的一些常见问题,指出每一位职工都要做好学生医保政策的解释和宣传工作。最后分享讨论了一篇在“药评中心”发表的“乱服多种感冒药引起的多脏器衰竭,最后救治无效死亡”的病例。乙酰氨基酚是目前临床常用的解热镇痛药物,因其有良好的缓解疼痛和退热作用,且胃肠道刺激小,是治疗感冒药物中最常用的成份,约80%抗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虽然对乙酰氨基酚相对安全,但是如果超量服用仍会造成肝损坏甚至衰竭。由此提醒广大师生朋友们如有不适,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咨询,切记胡乱服用药物。

    【健康管理科】515日下午三点,在明伦校区病房楼四楼办公室,健康管理科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政治业务学习。首先由祖强主任传达了514日院中层干部会议精神,强调要做好毕业生体检和博士生体检工作安排。然后由祖强主任带领大家进行业务学习:内容为由海航健康北京优联健康管理中心护士长任霞老师所著《体检中心规范作业的执行及常见问题处理》。体检中心的运营,离不开各项工作规章和制度的建立,然而如何建立科学和人性化的规章制度,如何将各科室的作业进行规范化的操作,如何处理常见问题,也一直是困扰着许多体检中心的难题,此课程为阐述了科学的体检中心规章制度和规范化操作的实践,分为三个板块:1.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建立;2.规范各科室作业规范方法;3.常见问题处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了解到了医院的最近工作动态,提升了规范化体检的观念,收获很大。

    上一条:让健康相伴,享美丽青春——“青春健康教育进高校”活动在河南大学举行
    下一条:校医院举办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