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
    2019-10-17 11:31     (点击: )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气温变化大,天气逐渐变冷、气候干燥,秋冬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秋冬季常见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水痘、肺结核等。

    一、流行性感冒

    1.概念: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传染病。

    2.主要症状:起病急骤,畏寒、发热,体温可达39-40℃,甚至更高,一般持续2-3天,全身中毒症状重,如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呼吸道常有咽痛、鼻塞、流涕;少数有恶心、食欲不振、腹泻等。

    3.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病毒随咳嗽、打喷嚏、说话所致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病毒污染的茶具、食具、毛巾等间接传播。

    4.传染源: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是流行性感冒的主要传染源,病毒随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出。

    5.预防措施:

    ★流行期间避免到集会或娱乐场所等人口密集的地方。

    ★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必要时给予空气消毒。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纸掩住口鼻。

    ★加强户外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随气候变化注意添减衣服。

    ★多饮水、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注意营养均衡。

     

    二、肺结核

    1.概念:肺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支杆菌侵犯肺脏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病。结核分枝杆菌杆菌可侵犯全身几乎所有器官,但以肺部最常见。

    2.主要症状:发热最常见,多为长期午后低热,部分病人有乏力、食欲减退、盗汗(夜间出汗)、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呼吸道症状咳嗽、咳痰最常见,部分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咯血,多为痰中带血。

    结核病3

    3.传播途径:空气飞沫传播是肺结核最主要传播途径,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 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4.传染源:痰中带菌的肺结核病人是肺结核的主要传染源,

    5.肺结核的预防:

    ★发现可疑症状,立即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确诊后按要求接受正规治疗

    和隔离。

    ★做好人群密集场所通风、搞好环境卫生,必要时空气消毒。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严禁随地吐痰、不可面对他人打喷嚏或

    或咳嗽,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纸巾焚烧处理。

    ★餐具煮沸消毒或用消毒液浸泡消毒。

    ★加强体育锻炼、生活有规律、饮食有营养、睡眠充足,增强免疫力。

    三、水痘

    1.概念: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力强,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

    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部分病毒可潜伏于神经细胞内,多年后复发出现带状疱疹。

    2.主要症状:水痘患者临床上常以发热、全身分批或同时出现散在的红色斑疹、丘疹、水疱、结痂为典型特征。

    66d86d63db9aded0b44aef40398bd91649139

    3.传播途径: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

    4.传染源:水痘患者是主要传染源,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

    染性。

    5.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教室和宿舍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整洁。

    ★流行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也不去患病学生宿舍串门。

    ★对患病学生应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

    ★接触过病人的学生最好也要隔离观察3周。

    上一条:校医院赴兰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校医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2019.10.1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