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南大学校医院学习简报(2018.04.24 )
    2018-05-04 13:13     (点击: )

    【明伦医疗部金明医疗部】4月24日下午,明伦医疗部和金明医疗部组织全体人员在明伦医疗部病区医生办公室,进行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会上,明伦医疗部主任张书申传达了4月23日的医院中层干部会议内容,讲解了胡大一教授撰写的专题文章《轻度高血压不容忽视》。

    轻度高血压是指舒张压90mmHg和(或)收缩压140-150mmHg。美国国家高血压诊断、评估、治疗联合委员会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轻度高血压不仅能增加卒中、冠心病和肾功能衰竭的危险,也是造成死亡的重要病因。由于“轻度”一词给人一种相对安全的错觉,致使医生们不积极动员患者治疗和改善生活方式,因而常常导致令人吃惊的严重后果。针对轻度高血压患者的治疗,首选非药物疗法,也就是改善生活方式:

    ●有规律的有氧代谢运动。

    ●肥胖或超重时应认真控制体重。管住嘴,迈开腿,吃动两平衡。睡眠有鼾症(打呼噜),应到医院做睡眠呼吸监测。如有睡眠呼吸暂停,应给予治疗。睡眠呼吸暂停不仅影响血压,也增加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风险,也影响生活质量,白日容易感困倦乏力。

    ●应注意限盐。口重,每日摄入食盐过多,是使血压升高的饮食因素。每日食入食盐量应小于6克。

    ●饮食应低脂,减糖:不喝含糖饮品,做饭炒菜少放/不放糖。

    ●大量喝酒升高血压,使血压不易控制,限酒或戒酒十分必要。

    ●充足睡眠、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焦虑和情绪波动可引发一过性(发作性)高血压。这些患者经抗焦虑治疗,包括有氧运动(抗焦虑的良药),血压平稳,不再波动。

    ●戒烟。轻度高血压的另一选择干预方案是先用降压药,同时认真改变生活方式,待改变生活方式见到成效后,如超重或肥胖者的体重有了明显改变,再尝试药物逐步减停。头昏头胀等不适症状明显者更应选先用药的方案。鉴于改变生活方式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大多不能很快见成效,从实践可行角度,先开始用药与改变生活方式双管齐下的方案更具实操性。

    通过学习,大家都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轻度高血压病人,治疗中一定要交代他们轻度高血压危害也非常大,必须重视;另外治疗中首选非药物疗法,也就是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

    【医技药械科】4月24日下午,医技药械学习小组围绕护理部主任范林林《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讲座进行了讨论。各岗位人员认真对照规范化标准查找存在问题并制定了解决方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规范化管理标准指导自己的工作,要做到一丝不苟、不留漏洞,决不能出现一点纰漏、精益求精。会上,还布置了会后自学专业的题目,下周开会时汇报学习情况。

    【健康管理科】4月24日下午,在明伦校区病房楼四楼办公室,健康管理科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政治业务学习。会议首先围绕护理部主任范林林《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讲座进行了讨论,大家认真对照规范化标准查找存在问题并制定了解决方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规范化管理标准指导自己的工作,做到一丝不苟、不留漏洞。曹瑞琪护士长传达了本周院中层干部会议精神,随后全体人员共同学习了《控制高血压、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高血压是体检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如何预防高血压要有全程、全面的健康管理战略思维。学习分为三个板块:治未病之病,不让高血压抬头;治已病之病,不让高血压失控;治瘥后之病,不让高血压为害。会上,还落实了院工会“花开三月迎风飞翔”趣味运动会报名工作。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提升了废物规范化管理的观念,了解到了医院的最近工作动态,对高血压预防的理念有了进一步加强,可谓是收获满满。


    上一条:校医院举办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活动
    下一条:校医院举行医疗废物管理全员培训会
    关闭窗口